close

1069174_308894592581279_1773314547_n    

活了30年,從未參加過任何社會運動,

由因在於,台灣所有的一切,只有藍色和綠色。

對於這兩個顏色所造成的社會問題,讓人反感,也膩。

 

但在2013年的8月3號,我與數十萬人一同站上凱達格蘭大道,

在台灣最高府邸前,高舉雙手,

留著熱淚,齊口喊著「說謊!說謊!」

 

曾經我以為,

對於政治或是政府,可以用超然(逃避)的心態面對。

無論他們玩甚麼猴戲,與我無關,不看就好。

 

曾經我以為,

既得利益者的壓迫離我很遠。

那些受欺壓的吶喊求救聲,我一直選擇摀著耳無視,

我只在乎我是否有走好我自己的路,做的事情是否對得起自己的良心。

可當我再次抬起頭時,我發現政府的黑手,已伸到我的天空。

 

這時我才警覺到,只對得起自己,只走好自己的人生,於這個社會來說,是不夠的。

 

1985號招的遊行始末,隨著事件被傳遞、渲染,出現了很多不同的版本,

最初的訴求以及團隊的核心理念,早被藍色綠色的名嘴、新聞以及憤慨的民眾,

用許多暴力性的文字與謠言掩蓋。

 

對於1985背後是否有陰謀,或是活動是要摘掉誰的星星,還是為了甚麼選舉鋪路,

老實講,我並不是很在乎,

就算謠言所述的事情真的存在,我一樣不是很在乎。

 

當天我願意站出來,只為了下面兩段話:

 

正義有顏色嗎?人權有顏色嗎?公理有顏色嗎?

我們心中唯二該有的顏色,就是黑與白,除此之外,別無其他。我們對自由、民主、人權的價值就應該如此,堅持到底,別無其他!不管我們的敵人再怎麼黑,他們都沒辦法玷污我們心中的白。不管這個世界再怎麼黑暗,我們都要把那道光、那份白留給自己,再傳給別人!

 

相信絕大多數參加的民眾也跟我一樣,對1985有著很強烈的認同感。

遊行靜坐不是為了要討甚麼,只是不願意再被政府視為貧弱軟骨的一群,

我們對生活的努力必須被政府看見,我們的聲音必須被這個沉睡的社會聽見。

 

所以我們穿起白衣,化身成一個不一樣的自己,前往凱道。

當天有數以萬計的民眾,頂著烈日,枯坐在熱騰騰的柏油路上,

我看著四周人揮汗如雨的臉上,露出了我很久沒看到的堅毅眼神。

 

而這些人大部分都是年輕人。

 

一箱又一箱的飲料糧食從台灣各處運來,一個又一個的義工傳遞著趕工幾夜的文宣,

一群又一群彼此陌生又不相識的人們,肩併著肩,雙手舉著公民之眼,聲嘶力竭的吶喊著真相。

你怎麼能夠用政治顏色與謊言玷汙這個活動?

 

一個人的力量很小,一群人的力量很可怕,從2013/8/3的活動,我們用眼睛見證了這個道理。

社會運動來自於許多的社會責任感,如果這個活動能喚醒許多沉睡的正義,

那它就已經達到了我們心中微小的冀盼了。

 

而這些累積起來的正義,將會使明天不一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orp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